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棄傳統療法等新藥 恐誤病情

2016年09月25日

醫師警告
醫界估計國內C肝感染者中有55萬人因病毒有繁殖跡象,須積極治療,但在今年以前,平均每年僅1萬人在治療,而根據文獻統計,C肝若該治卻不治,有高達25%會惡化成肝癌;面對新藥,醫師建議,治療C肝不要拖,且即使新藥納健保,也不可能馬上嘉惠所有患者,傳統療法仍有效力,「別為等新藥,而誤了健康。」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醫師昨表示,傳統C肝療法,為干擾素搭配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對第一型患者有7成、第二型患者有9成效力,但因某些人對於干擾素會產生較強副作用,包括發燒、落髮、情緒低落等,致部分病人誤認「打這針,會和化療一樣不舒服」,且有特定族群不適合施打,包括憂鬱症、免疫疾病患者等,因此口服新藥的出現,難免引起患者熱切期盼。

患者已少3成

他說,國內願好好接受治療的C肝病人已很有限,自從傳出新藥要納健保後,今年來治療的患者更少,據其觀察,「人數大概又比往年下降2到3成」,無非是想等新藥,這對肝病防治不是好事。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醫師也說,不是所有人都會對干擾素有強烈副作用,但很多患者還沒用就怕,最近有名第三型病人,C肝新藥未證實對這有療效,而干擾素已證實治癒率達8成5至9成,但患者因擔心干擾素嚴重副作用,寧願等新藥納健保再治療,連勸也勸不了。
楊認為,因患者有此需求,C肝新藥療效也已獲證實,如可加速納健保,對患者治療勢必可有更多選擇。 

記者邱俊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