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民進黨必要的髮夾彎

 
魏國彥

9月15、16兩天,我受邀參加美國國務院舉辦的「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大會。會議主題有3大項:廣泛設立海洋保護區、打擊非法漁業、減少塑膠汙染。在美國總統及國務卿的強力主導下,國際海洋將現新局,台灣的遠洋漁業將受衝擊。
海洋至少養活30億人口,但是海洋生物資源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其中尤以非法捕撈最為嚴重。大會統計,兩天下來,各方宣布共要投入53億美金,將新設立海洋保護區400萬平方公里。美國並將於2020年之前將發射兩顆新衛星,專門執行海洋資源保護及偵測非法捕魚的任務。
在美國主導下,去年已正式成立國際「安全海洋網絡」,動員衛星與網路、以太空監測及大數據分析等工具偵測非法,並責成美國分散於各地的情報機構協助取締3種樣態的漁業行為:非法(illegal)、未規範(unregulated)、未報告(unreported),簡稱IUU,確保永續漁業。
整場會議中,台灣曾數度出現在報告中,這是因為我們被列為全球四大海洋魚撈國之一(其他三者為中國、韓國、西班牙)。將來無論是海洋保護區的成立與巡察,或是打擊IUU魚撈,台灣自豪的遠洋漁業都將面臨嚴格的檢驗與偵測。
會議結束後,我內心十分沉重,不禁想起7年前在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任內參與政府改造任務,執行馬總統的政見,準備成立「海洋委員會」及「環境資源部」。當年這兩個機關若及時成立,台灣在海洋資源保護的議題上可早著先鞭,領先群倫。
奈何在野政黨不斷杯葛,一波三折,最後,雖於去年6月14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海洋委員會」等4個單位的組織法,並由馬總統明令公布,行政院規畫於今年7月1日掛牌成立「海洋委員會」;奈何今年5月20日新政府成立後,均棄之如敝屣,視立法院通過的法案於無物。
另一個機關「環境資源部」相關組織法,在王金平院長及相關立法委員的支持下原已於去年6月14日經朝野協商通過並簽字,無奈民進黨於三讀前數分鐘,為炒作「內閣制」悍然撕毀協議,致使該組織法無法在會期的最後一天三讀,「環境資源部」於協商結論墨瀋未乾之際胎死腹中。
在新的國際海洋秩序中,台灣何去何從?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新政府與國會,在即將開始的新的立法院會期中有要重拾「海洋委員會」、「環境資源部」這兩個議題嗎?對照今昔,我良心建議:這是台灣走向永續必須要有的兩個「髮夾彎」。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教授)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