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窮旅到內蒙 台演員充實自我

 
記者黃阡阡/專訪

窮旅到內蒙 台演員充實自我
張耀仁遠赴內蒙古與當地學生一同學習蒙古樂器「馬頭琴」。 (張耀仁提供)
窮旅到內蒙 台演員充實自我
台灣新銳演員張耀仁。(張耀仁提供)
窮旅到內蒙 台演員充實自我
大陸內蒙古當地人仍會書寫蒙古文。(張耀仁提供)
窮旅到內蒙 台演員充實自我
大陸內蒙古郊區的牧民人家。(張耀仁提供)
兩岸政局冷互動,陸客團更是斷崖式下滑,但仍有不少台灣青年選擇跨海展開「流浪計畫」!台灣新銳演員張耀仁日前藉演出空檔「窮旅」內蒙古,除了一圓幼時對內蒙古的嚮往,並認為年輕人就是要「走出去」,好好累積實力,「對我而言,這趟內蒙古之旅正是一種人間的修行。」
近年來不少台灣年輕人前往印度、新疆、西藏等地旅行,但張耀仁表示,這些地方固然迷人,卻與他「頻率」不合,因此他將窮旅的目的地設為從小就嚮往的內蒙古,展開一趟學習蒙古樂器「馬頭琴」的文化之旅。
當地人情味不輸台
張耀仁說,以前總覺得內蒙古是個「天蒼蒼、地茫茫」的地方,到了錫林浩特後才破除刻板印象:那裡不僅是一座與台灣鄉鎮並無二致的城市,且要驅車前往郊區,才能一睹真正的牧民人家和蒙古大草原。
張耀仁表示,相對地,台灣在蒙古人的眼中也是一個很神祕的地方,且大部分的輪廓都停留在台灣偶像劇當中,甚至有內蒙古友人問:「耀仁啊,我特別喜歡看你們台灣的連續劇,你們台灣女生是不是都會加一些『啊』、『唷』的語助詞?那也太讓人受不了了吧!」
內蒙古除了文化上與台灣有些許不同外,當地最美的風景也不輸給台灣的「人」,回想當地結交的友人,張耀仁直說:「他們愛你是打從心底的愛你。」
經驗是一輩子的財富
他舉例,內蒙古友人的熱情曾令他感動不已,因此便向友人說:「哪天我大紅特紅了,就邀請你們來台灣玩。」未料這句話惹怒內蒙古友人,因為在他們心中,張耀仁即便一點都不紅,都早已成為他們有緣相識的好兄弟。
「現在的東西來得太快了,資訊來得很快,成功來得很快,舞台來得很快,可是舞台後的東西呢?」身為演員的張耀仁說,現在努力的人不一定有成果,成功的人也不一定曾經努力過,但這次內蒙古之旅對他而言就是一種修行,而當初曾在心中結下的困惑,也隨著內蒙古緩慢步伐隨之瓦解。
張耀仁認為年輕創作者就應該「走出去」,首先不要小看自己,並同時沉住氣好好累積自己,在旅途中學習的一切,將會是一輩子的資產。他並呼籲想要窮旅的年輕人,「就去吧!別想那麼多了。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