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雲南人愛吃重 廣東人比不了

談到吃蟲,在大陸就屬雲南人最為出名,網路流傳一句話,「廣東人說啥都敢吃,雲南人就笑了」因為環境特殊,千奇百怪蟲子甚至毒蟲,在雲南當地人眼中都是美食,且料理手法多樣,吃法豐富,燒烤,炸炒,清蒸,涼拌或生吃都有,不論竹蟲、蠍子、爬沙蟲、蜂蛹、蚱蜢、水蜻蜓,連蟲卵和知了都是另類吃貨的最愛。
雲南人吃蟲習慣已千百年歷史。當地人表示,儘管昆蟲大餐在食客眼中,看起來十分恐怖,若敢放膽吃上一口,味道鮮美無比,而且維生素及各種有益微量元素也高於一般肉類。
談到昆蟲的烹調手法,市售多以油炸居多。以蟬來說,有所謂的五香金蟬,把炸過的蟬放在鍋中,再加水、八角、茴香、花椒、陳皮、生薑、尖椒、食鹽等燉食;至於「醬拌蟋蟀」,則是剔去蟋蟀翅膀和內臟,用刀剁成肉醬,拌上蔥、薑、胡椒調味,變為紫色糊狀食用;油炸蚱蜢則是先用開水燙過再曬乾,之後油炸。
不少嫁來台灣的大陸配偶,會在網路分享家鄉的昆蟲大餐照片,懷念起童年美食,常能引來同鄉共鳴。不過,住在大陸的台灣人,多數對這些昆蟲美味,光看就心驚膽跳,連吃都不敢。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21000927-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