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去殖化 先改兩點

昨日貴報社論提及台灣「去殖化」任重道遠,稱「自一六二四年以來,台灣有的就是殖民史」,但除了「界定國民黨為新殖民政黨」之外,該文沒有提到什麼叫做「殖民地」,以及如何去殖化,故欲提供幾點補充。
所謂殖民地,說白一點,就是剝削本地資源,所以不論荷蘭人、清朝人、日本人或國民黨,都是以剝削本地資源為目的,故整個台灣歷史就是一部殖民史,這話沒錯。即使在民進黨執政的今天,仍然沒錯。為什麼?因為民進黨並沒有把以上所說的前朝剝削行為消除。什麼樣的剝削行為需要消除呢?
第一、國營事業。國營事業是獨占事業,獨占事業就是剝削本地消費者以及其他生產者。國營事業比一般獨占事業更剝削,因為它們是球員兼裁判,故會隱藏自己的剝削行為。
第二、中央政府。台灣目前仍沿用秦朝以來的中央集權制度,所有預算都由中央攤派,拿了預算的單位拚命花錢,做成赤字不斷升高,剝削拿不到預算的人以及下一代!
以上兩點若不改,「殖民史」還是會沿襲下去!

資料來源: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409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