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去梯言/閣揆臉綠了,然後呢?

2016-09-28 06:00聯合報 公孫策

梅姬颱風路警一發,林全就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當他問及「目前山區土石含水量較諸往年是否過高?有何數據說明?」現場一度沉默,林全顯然很不高興,媒體則用了「閣揆臉綠」的標題。
這場面後來由現場一位專業科技單位主管回答,表示前兩個颱風帶來的土石含水量尚未完全排掉,算是化解了氣氛。但是,如此場景卻暴露一個大問題:林全不曉得他是去幹嘛的!
包括總統和行政院長去災害應變中心能做什麼?最大功能是幫全國防災救災人員打氣,偶而可以「抽考」一下,讓工作人員皮繃緊一些,但絕不需要他去「坐鎮」。一旦最高首長坐鎮,他當然就是現場指揮官,必須下達所有行動指令。如果只問問題而不下指令,答覆若不滿意就給所有人臉色看,那麼,以後災害應變中心就會如同立法院的詢答場景!而大家都知道,那對解決問題毫無實質助益。
《韓非子》的寓言:造父(傳說中的神奇御者)在田裡鋤草,有父子兩人坐馬車經過,馬突然受驚而不肯前行。沒辦法,兒子下車牽馬,父親則下來推車,還不行,只好請造父來幫忙。造父放下鋤頭,坐上馬車,接手駕馭。他才整理好韁繩,拿起馬鞭,馬已經恢復正常往前走了。
韓非引申:如果造父不通馭馬之術,即使他用力去幫忙推車,恐怕馬不肯前進一步。而造父能夠幫助這對父子,就因為他具有駕車和馭馬之術。
回到前述場景。
知道山區土石含水量要幹嘛?是在風雨來臨之前,對潛在危險地區預作標示,甚至提前布置人員機具,颱風登陸之後,再視各地風雨情況調配人力(兵力)。
也就是說,最高行政首長要去災害應變中心,應該先就拿到土石含水量數據,到了現場,直接問「那些地區做了什麼布置?」那樣的話,現場人員立刻就會曉得,「這個閣揆是不能呼攏的」。
對應韓非子的寓言,那對父子就是老百姓,那拉車的馬就是政府官員,林全應該「整理韁繩,拿起馬鞭」就好,不能去做「推車」的事情,那樣非但「馬」不會理你,那對「父子」還怪你壞了事。
截稿之時,窗外風強雨驟,這個颱風顯然會比前兩個造成更大災情,希望災後復建不要還是只會擺臉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