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世俗化下的無知與傲慢

「世俗化」是當今文明發展的大趨勢,為何以世俗為尚,則是值得探究的文化議題,而西方文明既是幾百年來世界發展的主導力量,在此回頭找找它生成的歷史原因,也或者就能尋得重要的線索。
「世俗化」的相對詞是「神聖化」,西方的世俗化一定程度就是對神聖化的反動。過去所稱的黑暗時代,曾將神聖推至極致,世俗價值遭到極大的貶抑,而所謂「黑暗」正是後世從人的角度對那神權控制的時代給予的價值性稱呼。
正如此,「文藝復興」一定程度乃就是從神走回人的文化運動,這過程歷經數百年,到如今,何只方興未艾,更乃愈演愈烈。
愈演愈烈,跟人類能力的擴展有關;愈演愈烈,也因世俗化的過程,已不只在對抗神權,且衍成對世間任何權威的對抗。於是,原來精英與普羅的二分固須打破,走到自媒體時代,則更是權威瓦解,許多精英還不時以世俗化妝點自己,以免遭時潮湮沒。
正是這世俗化的極致,世俗甚且還反過來成為唯一的神聖,而在這裡,也就沒有哪件事物是不能拿來開玩笑的,沒有哪件事情是需要嚴肅以對的。在台灣,「八家將」、「三太子」因此可以逕自商業化,「玖壹壹」音樂團體在MV中扮演阿拉,策畫者宣稱是為世界宗教和諧的事也自然就會發生。
自稱扮演阿拉,這說詞正說明了當事者對自己所作所為的不了解。在諸大宗教裡,伊斯蘭的一神教屬性最為徹底,所以任何以有形有相的方式去描摹阿拉就是大不敬,因為有所指涉也就意味著有限,有限本無法描摹無限,甚且還會令人產生誤解。而既然連形容都無法形容了,何況扮演!所以說,那段MV也就是站在世俗、站在局外,以一般印象所做的,自以為是的連結。
正因如此,儘管當事人自稱立意良善,卻構成了對神聖的褻瀆。而世俗與神聖的天平該如何置放,固有許多可探索的餘地,但你今天以如此輕率的舉動去說當前最在乎神聖的一種宗教文化,坦白說,既是無知,也是傲慢。
說無知,過去何梅尼下令追殺《魔鬼詩篇》一書的作者魯西迪,多數教外人士都以為是該書暗諷何梅尼所致,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或真正能引起廣大穆斯林認同的原因,則是在書中形象化了阿拉,觸犯了伊斯蘭的根本價值,後座力才會如此之大。
說傲慢,是因當前商業當道,幾乎沒有哪種東西是不能賣的,賣得好,變成唯一的價值,也就擁有正當性與話語權,似乎想怎樣就怎樣。談文創產業,許多人只想追求產值,文化乃變成可以隨意揉捏的材料,卻忽略了許多文化內涵與生命認同直接相關,是關聯基底的生命觀與宇宙觀的,在此,你得有一定的謹慎與謙卑。
而儘管世俗化已是這時代的主流,但除非人就持虛無主義,除非就是行屍走肉,否則,生命也總有那須嚴肅以對的部分,這部分若與生命的本質處境直接相關,例如涉及死生的超越,那就更是世俗價值所難以取代的。
正因生命有類如死生天塹、意志自由、際遇無常的課題,人類才會有神聖超越的永遠追求,也所以,儘管西方從神權社會走出將逾500年,但宗教信仰到今天卻仍是西方生活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
神聖,畢竟是生命最本質的一種需要,關鍵只在神聖的內容、樣態,以及神聖與世俗的關係如何,而就這,不同的文化有它不同的處理,西方的一神因直舉神聖之極致,歷史走偏時,就會出現過度貶抑人性的神權時代,但在中國卻自來沒有這一神的極致,宗教的迫害也幾乎沒在歷史發生過,要談所謂對抗神權,其實找不到什麼立足點。
中國的宗教與人世的關係密切,宗教的世俗化反而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神道設教、讖緯愚民才是它副作用最大的地方,捨此不為,卻隨著西方的腳步去反神聖,固是文化界、藝術界常見的誤區;而以商業入於宗教,將僅存的神聖性丟棄,對社會的負面性尤大。
坦白說,「玖壹壹」之事反映的,不只是我們對伊斯蘭的無知,不只是商業的功利草率,更就是台灣社會這些年「以俗為尚」的必然。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21000474-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