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黃志芳案暴露台式民粹政治的淺薄

從江春男到黃志芳,我駐新加坡代表接連難產,除隱示蔡政府「新南向」的前途多舛,也說明台式民粹政治的淺薄,通不過專業外交的檢驗。而蔡政府外交人才之捉襟見肘,至此也暴露無遺。
新加坡政府拒絕接受黃志芳為駐星代表,主因大約有三:第一,政府尚未徵詢星方意見,官員即逕自披露黃志芳將出使的消息,不符正常外交慣例,亦不尊重駐在國。第二,黃志芳使星消息傳出,黨政人士即渲染此布局是要以新加坡為推動南向的「指揮站」,府方亦未否認;這種將出使國當成戰略基地的作法,犯了外交大忌,新加坡當然反感。第三,黃志芳二○○八年因巴紐案去職,該案掮客之一吳思材持有新加坡國籍,並與另一掮客金紀玖在星國開設聯合帳戶,我國並在星國提出告訴追還款項。黃志芳進行金錢外交之事,因此在星國人盡皆知,並不光榮。
從以上分析看來,黃志芳使星遭拒,當然是蔡政府在外交上的一大挫敗。而這次的挫敗,基本上似無關乎中共的打壓,而是我國不遵守外交專業與慣例,又不尊重新加坡的立場所致。尤其,台灣內部自我耽溺式的民粹作風盛行,所有操作均只為國內政治消費之用,但放在國際場合,終將自取其辱。
之所以說黃志芳被拒無關中共打壓,主要是,中星之間最近才因南海問題連續發生爭執。在國際上,新加坡一向以「中間人」及「不結盟」的角色自許,但在南海議題上,卻因強調區域戰略平衡,被北京認為是「親美遠中」。在九月下旬的「不結盟運動首腦峰會」中,新加坡提議將南海仲裁結果寫入大會文件,卻未獲通過。其後,中共鷹派媒體《環球日報》為此大批新加坡,復引發星國駐北京大使羅家良強硬回應。也因此,以中星兩國的不睦氣氛,不可能聯手運作反對黃志芳,而是新加坡政府基於其自身國家利益所作的決定。
嚴格而論,以黃志芳曾任外交部長的資歷,比起江春男的國安會副祕書長資歷,顯有過之;新加坡政府稍早接受江春男,而今卻拒絕黃志芳,自耐人尋味。亦即,撇開個人條件不談,讓新加坡不滿的,應當是我政府在外交應對上的粗魯草率,一連串的荒腔走板演出,讓對方決以「否定」向台灣示警。其中,當然包括了:絕不容許台灣將新加坡當成新南向的指揮作戰基地,搞亂東協國家間的關係。
類似問題,在馬政府時代其實也曾經上演過。當時,駐星代表史亞平數度踩到新加坡的外交紅線,而引起兩國關係一度欠和,包括:國慶日在使館懸掛國旗並唱國歌、不當會見該國在野黨人士、乃至未知會星國逕自接觸中共人員等,皆觸犯星國政治禁忌,甚至遭到該國外交次長約見訓斥,最後因關係已僵,只能調離當地。史亞平和黃志芳事件的共同軌跡是,兩人都深受總統重用,但可能也因此操作上便顯得草率,踰越了駐在國可以忍受的尺寸。
在台灣,當政治已民粹到百無禁忌的地步,只要套上一句「愛台灣」的大紅花布,什麼事都可以正當化,在外交上卻淺薄畢露。史亞平未經協調地唱國歌掛國旗、愛見誰就見誰,黃志芳要把新加坡當成南向指揮站,從民粹的角度看,有何不可?問題是,當我們談的是「新南向」、「站起來、走出去」,台灣能絲毫不遵守國際禮儀或地主國的規範嗎?
黃志芳以「新南向辦公室主任」被總統指派出使新加坡,已暴露蔡政府用人的侷促與拮据;如今因不便明說的原因遭新加坡拒絕,他還能坦然回任南向總指揮的工作嗎?去年初黃志芳申請加入民進黨,出任「國際事務部」主任,其實就在等著執政後能披掛上外交戰場一搏;誰料,出師未捷,他已連栽兩個跟斗,而以「總統府十二等祕書」職作收。
放眼望去,蔡英文總統的外交策士群中,誰還有餘勇可賈?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8/2020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