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杜特蒂奚落美國 爆笑演講大公開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風光訪問中國,拿回一百卅五億美元的合約大單。廿日他在中菲經貿論壇上大力抨擊、奚落美國,讚揚中國的爆笑式演講全文,隨後也在大陸網站、社群間轉載。
綜合陸媒報導,人在現場的中國─東盟(東協)商務理事會一位官員說:「我從事中國與東盟合作促進工作廿五年,參加了多次經貿合作論壇,這是掌聲最多的一次。」
杜特蒂說,美國人品性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作為一個東方紳士,包括菲律賓人,都是很靦腆的,他們相對低調,儘管知道答案也只會低語,不會大聲喧嘩,而美國人聲音有點大,超過了文明音量的界限。很多人都這麼想,東方人相對低調,不會居高臨下,對人頤指氣使。
「我們東方人是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的民族(掌聲)。但問題是,當你跟西方人說話,比如美國人或其他西方人,會發現他們非常沒文化(掌聲)」。
「華商如果跟美國人打交道,是虧錢最快的方法(笑聲)。美國人到菲律賓只會採礦或其他對我們不利的產業。菲律賓的礦業很多都掌握在美國人手中,對我們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杜特蒂說,「很久以前我就體驗過美國人的傲慢。我曾過境美國,從洛杉磯入境,在機場被海關反覆盤問。那位美國海關官員是一個黑人,制服是黑的(笑聲),槍也是黑的(笑聲)。他要看我的護照,我當時是眾議員,持外交護照,他又問我邀請信在哪兒。我當時的邀請信是巴西開的,沒帶在身上。這個人馬上就把我帶到審訊室,一頓盤問。那是我最後一次去美國」。
「美國人也會來我的國家談生意,保護一些戀童癖者,他們連護照都不帶,直接跑到領事館去。他們可能認為菲律賓到現在還是美國的殖民地,事事以美國馬首是瞻,如果你來菲律賓,必須先申請簽證(掌聲)」。
「美國自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業化國家,這簡直就是胡扯。你既然是最強大的工業化國家,怎麼可能欠了中國將近三兆美元還不還(掌聲)?你們能不能借我五十億的貸款(笑聲),我會在一段時間內利用這筆錢,然後只還你本金(笑聲)。菲律賓人借錢是要還的(掌聲)」。
杜特蒂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比如有人提供援助,姿態卻是居高臨下,日本也是如此。但中國不是,中國提供了援助和貸款,但不會開空頭支票,這是中國與美國最大的不同之處。「美國人沒能改變菲律賓人的生活境遇,日本也沒能辦到」。
「中國從不冒犯別人,也不侮辱別人,這對我很重要。我外公是中國人,所以我知道中國人的這一特性。作為朋友,中國總是樂於助人,而我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
杜特蒂說,在這個政治、文化不斷動盪的年代,美國已經輸了。「我將會繼續向中國靠攏,從思想上向中俄雙方靠攏,我也會跟普京說,菲律賓、中國和俄羅斯是好夥伴」。
「我謹此宣佈,脫離與美國的聯繫,包括軍事、經濟上的脫離。當然如果你們在經濟上與美國有問題的話我們也會幫助你們,就像你們幫助我一樣(爆笑)」。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6809/20416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