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自砍外館 砍斷國際連結

 
沈呂巡

報載,我某外交高層以我駐外館處達120個,說「只是打腫臉充胖子」,「砍30個都沒問題」,令人觸目驚心。
新政府執政近4個月以來,外交要案少見進展,若無法開源,欲以節流而略顯績效,當可理解,本來像我們這樣大小的國家,117個外館,大致跟歐洲中等國家相當,是否太多或太少當可依業務需要,隨時個案檢討調整,但一下子要砍掉四分之一,則茲事體大。
我國外交處境不同於一般,在非邦交國設立駐處,由於非國際通例,多須對方特案同意,中共又往往在後掣肘,故而其中的滄桑,尚不只駐處名稱地位待遇等問題。以當年的瑞士為例,它原不許我們設在首都伯恩,也不可設在聯合國專門機構眾多的日內瓦,只能設在二者之間的洛桑。經過15年後,才准許分設,但仍限制派駐人數各僅2、3人而已。
這種駐處一旦自砍,再開設恐又不易,要走到成熟的運作程度,恐又再須若干年,尤其今天新政府已決定不在紐約搞入聯,則駐日內瓦處更應加強,以擴大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怎可將之列入待砍名單?
某歐盟國家雖然小,但給我們駐處待遇頗佳,有事也願意幫我們講話,自可成為我們改善跟整個歐盟關係的切入點,但現在也上榜。再以拉脫維亞為例,該國當年是全球唯一敢於在它首都有中共大使館之外,讓我們設立「中華民國總領事館」的。後雖不敵中共壓力而我駐處仍得更名,但該國對我友好素非一般,不知為何現在也列入首批檢討名單?
在美國我們除了代表處駐華府外還有12個辦事處,是中共總領事館數目的兩倍,可媲美日本、英國等美國重要盟邦,其象徵意義不言可喻,而且也不致閒著,僑務、領務、接待、旅外國人服務均不可少。現在美國大約有8成的州都已通過各類型的友我決議案,這些也可以反映到聯邦國會及行政部門的政策中,而美國國務院曾主動致函各州,鼓勵跟我們發展經貿關係,中共也開始極力經營跟美國各州的關係。可是報載名單擬砍掉6個辦事處,如果這是真的,豈不要把台美關係砍掉一半?
外交事實上是廉價的國防,隨便一件先進武器裝備的價錢也許就可以養好幾個外館,但如果外交運作能長保和平,則任何武器均只是備而不用。我絕對贊成裁掉久無功能的外館。但一館功能如何,有時可能只是人謀不臧,換人即可,我們過去有一說:能幹的館長,小館都會被他做大,不能幹的,大館都會被他做小。
我也贊成根據新南向政策,增設必要的館處。但我們與南向國家均無邦交,設新處恐非旦夕可成,不要新的未設而舊的先自我大砍,若一旦有變,應防止骨牌效應,現在又何必急急先通案大幅自砍?
希望「大砍30」及該清單只是誤傳,否則將嚴重減少我國際空間,降低我國際能見度,汙名化及打擊我外交人員士氣。 (作者為前任駐美代表)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