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開放智慧城 市民實驗室

根據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2015年開放資料指標(Open Data Index),台灣在全球122個國家或地區中名列第一,「g0v零時政府」核心人物唐鳳入閣,讓各界對開放資料與開放政府更好奇。北歐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以開放聞名,其經驗是,開放資料只是第一步,政府更應開放心胸廣邀市民參與,2018年將啟用的中央圖書館居然有電影院、桑拿和餐廳,設計師正是市民自己。積極推動公民參與的赫爾辛基市長帕尤南(Jussi Pajunen)指出,市民共同腦力激盪,可塑造一個更包容和永續的城市。

帕尤南的電郵地址就在赫爾辛基市府官網上,猜猜看發電郵給他多久可得到回覆?赫爾辛基為2012年「國際設計之都」主辦城,市長帕尤南日前首度率團來台參加2016「國際設計之都」論壇,行前10天本報跨海邀約專訪,發出電郵2小時即獲回應,7小時敲定細節,足見其政府效能。
鼓勵公私部門研發app
「我做完決定,可能按個鈕10秒鐘就能在網上看到了!」帕尤南笑著解釋赫爾辛基開放得多徹底。他指出,只要法律規定可以公開的資料,都讓市民易於取得。赫爾辛基甚至連公部門的採購收據也都公開,當資料整理過後成了有用知識,市府效率更高,亦可節省開支。
赫爾辛基在2011年與鄰近三個城市一同建置「Helsinki Region Infoshare」系統,整合超過1200組資料集。他們啟動智慧城市計畫,鼓勵公私部門設計各式app與服務,整個城市像大實驗室。帕尤南說,讓愈多人認識、關心、參與,「人們會想提供點子」。
全球首創城市設計長
明年為芬蘭獨立建國100周年,赫爾辛基推出一系列慶祝活動,許多來自市民創意。針對興建中的中央圖書館,市府採取使用者設計導向,廣徵民間提議,按年齡層辦討論會,2013年進行實體與網路投票,投票結果和意見最後交由評審參考,與台北市「i-Voting」有異曲同工之妙。今年5月啟用的公共桑拿Loyly,位於市府前方,也來自市民提議。
人口僅60萬的赫爾辛基有感於近來都市化加速,產業與人口結構均朝更多元發展,設置全球第一位設計長。帕尤南表示,「要追求更佳的市民經驗就要導入設計思維,市府結構將在2017年市政選舉後重組,32個部會整併成4個部會與一個核心行政單位,另方面,城市角色在轉換,我們必須提供工作、住家以外的第三種空間(third space)」。
設計長史坦蘿絲(Anne Stenros)9月上任,她表示,設計思維不光用來改變產品,還影響組織運作模式乃至文化,所以「城市敞開大門給市民參與、合作與共同設計」,市政府須不斷發揮實驗精神、鼓勵社會創新,以產生智慧城市,迎接明日挑戰。
鼓勵公民參與多創新
鼓勵公民參與的前提是提供完善的資訊,赫爾辛基在2013年建置一套線上決策系統「Open Ahjo」,榮獲歐盟公共行政創新獎。這套系統原來是市府內部使用,用來處理決策過程中生產的文件,包括市長在內僅5000人使用。市府開放後花了一番功夫,市議會和委員會所有議程和影像依主題橫軸細分,加上歷史紀錄的時間縱軸,今年5月在歐盟經費注挹下推動「D-Cent」計畫,繼續研發app,例如嵌入地圖功能,讓市民瀏覽各區即將討論的公共議題,或查詢跟自己所在地有關的教育決策。
對於市民的批評,如何因應?帕尤南指出,「過去花很多時間在取得資料,現在則有更多時間討論」,他不怕市民批評影響政府效能,這就是公民參與精神。至於對台灣有什麼建議嗎?他說,每個城市有自己的文化與發展軌跡,唯一的建議是台灣城市可與其他城市多交流讓城市變得更好。
小檔案-開放政府 民眾參與
開放資料(open data)指資料不受著作權、專利權或其他管理機制限制,可為任何人重複使用與散布,無論是商業或非商業用途。
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指政府開放便於再利用的原始資料,以資料集為單位,讓民眾編輯、分析、傳輸,以監督政府運作或開發產品和服務。
開放資料是開放政府的基礎,但開放還不夠,政府還須鼓勵民眾參與,加以利用。在一個開放城市中,市民可參與公共政策決策過程,形成良性反饋,有助提升政府效能,發展數位經濟。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23000319-26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