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ICAO被拒 外交往何處去﹖

 
呂謦煒

台灣確定去不了ICAO國際民航大會了。民進黨政府氣急敗壞,大喊中共打壓,鴨霸中共,只是這樣喊一喊,可以抒發抒發情緒,卻沒有辦法改變台灣沒有辦法參與的事實。
無可否認的,中共在國際場域內一概咄咄逼人,只有在2008年至2016年間,國民黨馬英九當政,兩岸關係有所緩和,才以「外交休兵」的原則,讓兩岸外交間少了烽火,也促成中共邀請我方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多項以前未能參與的國際組織。
這也證明了,儘管聽起來弔詭,但在國際上的現實主義原則下,台灣要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終究繞不開中共這一關。
如果可以參與國際組織很好,如果可以作為會員乃至會員國身分參與那當然更好。只是問題是,兩岸關係的問題沒有解決,現在連有意義的參與都沒辦法。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靠向美日,尋求抗衡中共,這是該黨對台灣終局的想像所做出的判斷。然而,即便選擇扈從美日,美日仍然未能給予台灣實惠:沖之鳥礁爭議、南海島嶼爭議,都是美日未能考量台灣利益的最佳例子。如今,台灣參與不了國際民航大會,不正代表著單單依靠美國與日本的力量,台灣也沒辦法參與國際組織嗎?若台灣持續未能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又有誰能為台灣的利益在國際官方組織上發聲?這是台灣無論藍綠各方都不樂見的。
情緒性的、或著政治性的對著中共大喊「中共鴨霸打壓」當然可以,只是不具建設性。對中共嗆聲或跟中共老死不相往來,那除非中共自然垮台,否則局勢跟情況不變,台灣根本不可能突然獲准參與國際組織。因此,我們必須首先改變局勢跟情況,而在台灣的統獨地位未有劇烈變化的前提下,「解鈴還須繫鈴人」,要能改善兩岸關係,才能讓台灣重新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
台灣跟大陸相比之下,是一個彈丸之地,甚至處在「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狀態下,海峽兩岸雙方若挑明了硬對硬硬拚,台灣不見得拚得贏。處在相對硬實力弱勢的狀態下,更需要有智慧的處理與大陸之間的關係,在力爭不失中華民國尊嚴的條件下,以穩步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方法,讓台灣在國際關係中的能見度不致降低為零。
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不容易。馬政府當政時,以柔軟的做法應對中共,確實為台灣創造了國際能見度,甚至還首度以「中華台北」名義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但是仍然被當時的在野黨民進黨批判為「喪權辱國」。
也許馬政府的作法,確實還有改進的空間,這回就讓我們看看民進黨政府如何接招吧。如果接的好,不僅能維持馬政府時代既有的外交成果,甚至還能讓中華民國或台灣回歸聯合國,實踐「UN for Taiwan」的理念,那真是再好也不過;但是如果接不好,連馬政府時代辛苦耕耘得來的外交成果也輕易丟失,再對照他們對馬政府苛刻的批判,台灣人民只有無語問蒼天了。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學生)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