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原鄉長照 家服中心可扮要角

或許有許多人不知道,政府部門因應城鄉差距且為照顧原鄉部落家庭,委託民間組織在原鄉地區設置家庭服務中心,希望以文化貼近、在地需求之策略來解決原鄉福利及照顧等問題,迄今已設置推動十五年了,成為原鄉地區極為重要的依靠。
我在原鄉已工作一年了。目前長照引起詬病的是人力及經費不足。而原鄉部落的資源不足、交通不便及人力缺乏等問題,更是須面對的挑戰。
大家可能忽略了原鄉的家庭服務中心,有可能扮演需求發掘、轉介運用及資源連結的功效。可是目前人力配置恐難達其功效,勢必要投入足夠資源及人力,原鄉長照服務網絡便能透過家庭服務中心的功能有效的完成建置。
身為原住民的我,期盼政府透過資源積極的投入及介入,且有方法有步驟的開發原鄉在地能量與人力,並善用原鄉在地且功能良好的家庭服務中心,方有可能促使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提供貼近在地文化與需求的照顧福利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