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綠電不足與經濟危機


日前蘋果綠色部門主管拜訪經濟部,希望二○一八年蘋果在台的供應鏈廠商都能一○○%使用再生能源。


蘋果一○○%使用再生能源的震撼彈,源自於今年九月其宣布加入國際再生能源重要倡議RE100。參加RE100的國際企業,必須承諾全球營運所使用的電力均須來自再生能源。除蘋果外,加入倡議的國際大廠還包括谷歌、惠普、微軟、臉書、宜家、沃爾瑪、BMW、通用、耐吉、飛利浦等。在財星百大企業中,已有六成企業承諾將會一○○%使用再生能源。


儘管蘋果主管表示,台灣供應鏈如台積電等優秀廠商,不會因為沒有使用一○○%再生能源就不再下單。但亦有國外媒體報導,若蘋果各供應商不承諾導入再生能源,可能無法繼續與該公司合作。不管真實情況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供應商是否能達到一○○%使用再生能源,將是蘋果等大廠下單的重要依據之一。台廠不能心存僥倖,必須順應國際潮流,才能永續生存。
我國競爭對手中國的蘋果供應商,早已達到一○○%再生能源的要求,而國內綠電發展八字還沒一撇。將來國際大廠在選擇供應商時,中國廠商就會占有優勢。


台灣綠電發展最大的問題,在於供應量極度不足。目前台灣綠電僅占整體電力四%,台積電一家使用電力,就占整體電力的三%,所有綠電給台積電使用,就差不多用完了。台灣的製造業廠商,絕大多數均有出口業務,消費電力占總發電量的五十三%。假設最極端情境,在國際大廠壓力與進口商要求下,所有台灣製造業廠商均需一○○%使用綠電,那麼台灣的綠電占比將達五十三%。政府將二○二五年占比設定為二十%,不但數量遠遠不夠,國際大廠也很難等到二○二五年。


因此,缺乏綠電將成為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威脅。基本上,以台灣目前的天然優勢與開發條件,應無法達到五十三%的發電量。因應之道除要降低電力密集度外,更重要的是,需儘速獲取並確保綠電的供應。企業不必等到整個綠電基礎建設完成,現在就可開始籌備自蓋電廠,構建自用太陽能電網,或由科學園區合力建設綠電供應措施。政府也須積極開發新的再生能源,例如地熱與海洋能源,以彌補可能的綠電缺口。


資料來源: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60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