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一中政策:不可推翻 應當放大

川普質疑「為何要受一中政策的束縛」?歐巴馬則簽署了台美提升軍事互訪的層級。這兩個事件的發展顯示:美國的一中政策未必能夠推翻,但其框架可以放大。
一中政策最好不要推翻。自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以來,一中政策的演化發展有兩個支柱。一、美國認知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獨。二、兩岸問題必須和平解決。這堪稱四十餘年來台美中三方維穩亞太情勢的定海神針,因此最好不要推翻。
值此一中政策出現動靜之時,台美中三方仍應在上述架構下思考。亦即,應將目前可能出現的發展仍制約在「一個中國/和平解決」的範疇之中。美國應知這不是在支撐台獨,蔡政府亦知不可操弄台獨,而北京也不必將此視作台獨情勢的進展。
但是,台美中三方亦皆應體認:美國的「一中政策」、北京的「一中原則」,及台灣的「憲法一中」,皆有放大框架的可能性及必要性。
美國在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情況下主張「一中政策」,這是出自上世紀七○年代的背景;但是,今日川普陣營卻挑起「蔡英文是民選總統,為什麼不能稱她總統」的話題。此一情勢顯示,一中政策至少必須放大框架,否則即不無失衡的可能性。
台美中三方對當前情勢的解讀,將決定日後情勢發展的方向。先談北京:北京若視此為美國只是有意為台灣爭取更公平的地位而非支持台獨,蔡政府也只是想爭取較大空間而無意台獨,則情勢即可不致失控。北京應知:放大一中政策的框架,可能才是共同化解台獨的方法,也才能緩和情勢。
再談蔡政府。無論北京及華府如何操作當前變局,蔡政府皆應穩守「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的立場,不要使內外產生欲藉此操作台獨的質疑。其實,一中政策若愈趨寬鬆,反而愈是台獨必須回頭及收手的時刻。也就是說,對於國際上可能出現的空間,蔡政府應解讀並引導成在憲法一中下為中華民國增添的空間,而不是將之轉化為操作台獨的條件。中華民國當然希望美國能放大一中政策的框架,但不願見美國推翻一中政策,也不會將美國捲入台獨漩渦。
再談美國。美國此次出現的訊息,應當解讀為意在放大一中政策的框架,而不是要推翻一中政策,也不會轉向支持台獨。美國與中華民國沒有外交關係,但不可能在事實上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也不可能協助北京來終結中華民國。美國主張一中政策,是將「一個中國」的議題,回歸兩岸人民。美國應使兩岸明白,放大一中政策的框架,不會變質為支持台獨,而只是要增加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的條件。
綜上所論,台美中三方應將當前情勢導向一中政策框架的放大,而不要輕率推翻,尤應避免生出對台獨的猜疑。
兩岸均應明白,以美國的立國精神與國際地位,它能持守「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兩岸問題和平解決」,可謂已是相當均衡。對於兩岸問題,美國在意的是和平解決,而和平解決也符合兩岸雙方在道德及利益兩方面的追求。兩岸不太可能改變美國的這個架構,改變了也恐對兩岸不利。但無論如何,兩岸問題仍要兩岸自己解決。
北京若將目前情況渲染成台獨的動作,就會迴避了「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必要性。其實,兩岸問題,不在台獨,而是中華民國在「一中原則」內未獲公平地位。北京此刻將情勢貼上台獨標籤,輿論叫囂武統,實在有點反應過度,且是文不對題。
至於蔡政府,對於川普搖撼一中政策,應當有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此時最忌惹生台獨的猜疑,反而應當全力回歸中華民國;值此關鍵時刻,蔡政府應當釋出明確訊息,迅速修補兩岸的互信。如此,始可使北京及華府皆不致誤判,俾將情勢引導至放大一中政策的框架,而不是推翻它。


資料來源: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2204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