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熱血女棄從商 促華航罷工

航空服員去年6月在總統蔡英文出訪當天無預警罷工,讓桃園機場上萬旅客無法搭機,事後華航花了近1周才恢復正常航班,這也是台灣史上由產業工會主導完成的罷工首例,其中最大幕後推手首推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讓人印象深刻。


剛開始沒有人看好

林佳瑋畢業於政治大學社會系,原本念企管系,因老師在課堂上舉了裕隆集團轉虧為盈的例子,嚴凱泰反敗為勝的關鍵,竟是裁減勞工,失望之餘她轉讀社會學系,並參與政大清潔工與學校爭議,進而與桃園產業總工會熟識,畢業後被延攬進產總,聘為華膳空廚工會秘書長,一待就是6年。
回想華航空服員罷工,林佳瑋說,剛開始沒人預期會成功,研判行政機關會想盡辦法打壓,當時華航管理階層也不把他們當對手。

被新董事長告煽惑

林佳瑋說,參與勞工運動沒幾年,從沒想過會站在運動最前端,從華航罷工事件後,接著威航、虎航、興航都出現問題,長榮空服員自組工會也受阻,加入工會的空服員越來越多,大家開始相信權益必須靠自己站出來爭取。
華航空服員罷工經歷政黨輪替、華航高層改組,對於兩黨看法,林佳瑋形容一個是抗拒、一個是不想得罪,但最後結果都一樣,她和律師吳俊達還被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告妨害名譽及煽惑犯罪,不覺得新來的會比較友善。記者吳詠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