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校長領攀百岳 孩子蛻變了

2016年是多變的一年,台灣歷經政權轉移,原期待改革的民眾卻仍失望,關心同志、勞工等許多社運人士,紛紛走上街頭爭取權益。而在民間,也仍有懷抱理念者,默默為了教育學生、爭取偏遠山區原住民通行道路等公益而努力。是最辛苦的一年,但也還是有收穫;展望2017年,這些在各角落奮鬥的人士,盼與這塊土地的人們攜手,讓台灣更溫暖、更多愛、更美好。


雲林縣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校長陳清圳,2006年開始擔任華南國小校長時,力推教育走出教室,讓瀕臨廢校的小學獲選教育部十大經典學校,3年前他接手樟湖國中小學,堅持辦學熱情,去年並在霸王級寒流中,帶著120人的學生單車隊逆風環島,為轉型進入實驗學校揭開序幕。

讓偏鄉學校變熱門

陳清圳擔任華南國小校長時,推動以山為師的教學方式,帶領學生爬百岳,一開始不少師生及家長都反彈,但他以實際行動帶領學生訓練,堅持執行既定計劃,家長看到孩子從登百岳中,變得更有責任感,不愛念書的孩子開始主動看書,態度從反彈轉而肯定。
因辦學理念受到認同,雲林縣政府2013年安排陳清圳兼任樟湖國中小學校長,他將該校打造成全台第一所生態學校,讓該校從原本乏人問津的山區偏遠學校,成了外縣市家長爭相送學童前往就讀的明星學校,甚至成了雲林縣山區的假日觀光景點。

助社區小農賣咖啡

去年起樟湖生態國中小學與華南國小皆轉型進入實驗學校,陳清圳繼續帶領學生攀爬百岳和單車隊環島,甚至帶學生走進社區,記錄家鄉大小事,幫社區小農賣茶葉、咖啡,並讓課業成就不高的孩子也能領導團隊完成任務。陳清圳新年期望是「想讓學生都有自主能力,能夠主動積極去參與社會議題。」記者寶智華

陳清圳

年齡:47歲
家庭:已婚,育有1子1女
學歷: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
經歷:雲林縣樟湖生態中小學與華南國小校長,雲林縣環評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教學卓越獎、遠見百大平民英雄等
現職:雲林縣樟湖生態國中小學校長
資料來源:陳清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