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一例一休 助客運更安全

一例一休上路,固然增加成本,但就人權保障和事業經營,在勞資雙方長遠看來有正面意義。


僅就客運業的經營而言,公路客運業者反映無法支應增加的人事成本,勢必轉嫁消費者,其他相關貨運、鐵路航空、水運等行業亦如是。客運業者目前不易招到駕駛,公路總局說會幫助業者,但期許業者排班更能精進,將人力做最有效利用。事實上依筆者所瞭解,人力有效利用不易辦到,這牽涉到很多複雜因素。


客運的難題,當然包括其他的交通政策、規劃、建設、管理等諸多問題,不一而足,有待逐年改善克服。養成人才必須符合各行業需求,或相差不多,才不會滋生勞資雙方困擾。
廿五年前筆者的觀護協會歐洲訪問團在英國倫敦租中型遊覽車,駕駛說現在已是下午四時,下一站將先打電話回公司問還能再開多久,公司告知只能再開半個小時,果然在半小時後的某一站,有另一位駕駛換手開車。


我們不能像英國一樣限制駕駛員的工時,勞資雙方都該冷靜思考並對話,以員工健康為唯一考慮。一例一休將有助於台灣像英國對駕駛的規定,也是對於乘客安全做好實質保證。
有人以為此次修法匆促上路,在人力不足下,恐有減班情形發生,乘客改以其他自用交通工具,失去節能減碳的意義,這是政府、民代、客運、民間團體等需共同思考的議題,並預為防範。


勞基法未修正前,台積電、聯電等早就實施周休二日,且照放七天國定假日,此次修法他們都說「無感」。可見法令修正應隨時代、趨勢來適應,其他企業亦可如台積電一樣,成為有國際水準的業者啊!


我們同在台灣這塊島嶼上,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相信船長蔡英文總統一定是想讓整船乘客安全航行,駛向光明希望。乘客稍安勿躁忍耐點,祈求各黨派有點同理心,尤其在國際地位未定和中共打壓的今日,我們更應相敬相愛團結,以避免颱風和大浪觸礁風險,是所至盼!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204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