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象牙末年 陸宣布全面禁止買賣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12月30日公布,要求分期、分批停止商業加工銷售象牙及製品活動,並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停止大陸象牙買賣。動物保護組織稱讚這一舉措,認為這是一項「歷史性」的決定,將扭轉大象這一物種的未來命運。


據新華社報導,到2017年12月31日止,大陸現有象牙定點加工企業34家、定點銷售場所143處須全部停業。與此同時,大陸林業、公安、海關、工商等各有關部門,將繼續嚴格管理單位和個人合法收藏的象牙製品,加強執法協調,加大對違法加工銷售、運輸、走私象牙及製品等行為的打擊力度。




終結全球最大市場
為維護象牙雕刻技藝傳承,大陸文化部門將保留技藝資料,鼓勵相關博物館吸收部分象牙雕刻技藝名師到博物館從事相關藝術品修復,引導象牙雕刻技師用替代材料傳承雕刻技藝等。
據BBC中文網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對中國政府的「歷史性」決定表示歡迎,並說該決定「預示著世界上最主要的合法象牙市場即將終結,將大大促進制止偷獵非洲大象的國際努力。」


報導稱,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市場。據估計,全世界象牙貿易有70%最終目的地是中國。在中國,象牙價格每公斤可達1100美元。


在人類瘋狂捕獵、棲息地不斷破壞的局勢下,世界上的大象數量銳減。1979年非洲大象約130萬頭,2007年銳減到約47萬頭,現在不足40萬頭。專家們一致認可的是,「如果趨勢持續,非洲象將在10年到20年內滅絕。」而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亞洲象數量銳減超過50%。


禁令可救非洲經濟
非洲大象遭濫捕,不僅威脅了大象種群生存,還影響整個非洲的社會穩定、人民福利和經濟發展。例如非洲很多國家都極大地依賴野生動物旅遊,比如旅遊業佔肯亞GDP的12%,嚴重的武裝盜獵也阻撓旅遊者前往,影響很多當地旅遊從業者,最終影響經濟。


更嚴重的問題是,一些國際動物保護組織指責,象牙貿易的利益直接流入犯罪組織手中,象牙和毒品、偷渡等非法貿易都是聯繫在一起的。比如,曾有反對象牙貿易的組織進行過調查,證實「恐怖組織索馬里青年黨組織的40%資金來源於象牙貿易」。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101000478-26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