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30歲的民進黨氣力衰退了嗎

子曰:三十而立。30年前的明天,走過長長抗爭路的黨外人士在戒嚴下組織了民進黨。14年後,政黨輪替,上台;8年後,下台;再8年,第二次上台。而立前夕,有媒體嗆聲,30而法西斯。老實說,因個案而說民進黨是法西斯,不免誅心。然則,於無聲處聽驚雷,身為一個走過那段漫漫長路的老黨外、老黨員,卻有幾許感觸。


不久前,民進黨前秘書長王拓病逝,主席蔡英文指示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後事。因王拓一生經歷豐富,作家、鄉土文學論戰主將、左翼社運的積極參與者、美麗島案受難者、民主運動的前輩,同志、朋友、故舊繁多,或許處理不周,遂有所謂的「王拓告別式羅生門」。


與王拓相識逾40年的作家季季受邀擔任治喪委員,卻未接到訃聞,以致錯過由民進黨中央黨部主辦的告別式。季季撰文感慨告別式來賓多為民進黨成員,幾無文學界友人,「王拓往下看必感遺憾。」民進黨人士則表示,王拓的告別式,民進黨與王拓家屬早有分工,由民進黨負責聯絡政治圈人士,家屬則聯繫文學圈及王拓友人。言下之意,這不是民進黨的責任。


更往前,遼寧一陸客團在台發生火燒車悲劇,全團24人加導遊、司機全部遇難。頭七公祭時,陸客團沒有蔡總統的輓聯,但導遊有。於是兩岸媒體齊轟,總統府則解釋說:「導遊家屬有來跟總統府要輓額,但陸客沒有。」言下之意,總統府按章辦事,沒有錯。


這是兩件性質不一樣但本質一樣的小事。本來只是工作層級的輕忽,但最後被罵的對象投向黨、指向總統。平情而論,這不是要命的錯誤,但確是一個疏失。按常理,受到指責,將心比心的反應可以是:我們確實有疏失,謹向相關人士致以歉意,並檢討改進。我想,講類似這樣的話,應該沒有人會認為民進黨很委曲,也應該沒有人會說不能接受、不可原諒!


但民進黨事後的反應不是這樣,給人感覺是要命的自負。它反射的心態是,我按章辦事,我們早有分工,我沒有錯啊!日本作家塩野七生用15年寫出15冊之多的《羅馬人的故事》,對雄偉的羅馬帝國何以崩塌滅亡,提出她的看法。她認為原因出在羅馬人的氣力衰退了,失去了活力(vitality),而這是羅馬人喪失了自信所造成的結果。


要命的自負通常就是沒有自信衍生出來的。或者怕承認錯了就會進一步損失什麼,所以就硬是不承認錯誤;或者於理未必有錯,但實在傷了另一方的內心、情感……,因此需要以氣度來包容,但就是沒有那種同理心。


從歷史來看,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時代……,自信、活力、氣力、欣欣向榮這些是連結在一起的。在兩蔣政權高壓統治底下,手無寸鐵的黨外人士之所以能對抗黨國,並且在不很長的時間獲致一定程度的成果,恐怕就是依靠著追求正義、自由這類理念的自信、活力與氣力等等精神力。


無論是從俗世政權的歷史,還是從屬靈之教會處理與社會之關係的歷史,我們都可以得到教訓,當這種依靠活力等精神力開創出新局而走向科層建置,並且例行化地等因奉此、照章辦事、依法行事以後,氣力往往就衰退了,活力往往就消失了。要避免掉入這種陷阱,需要不斷的自我改革。


三十而立的民進黨,氣力衰退了嗎?也許,經常地自我反省,不斷的自我改革是需要的!


資料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927/9564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