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地緣政治、軍緣政治、信緣政治

93歲的亨利‧季辛吉博士,如果他今年才20歲,剛剛抓完寶可夢回宿舍讀書,你覺得到了30年後的2046年,他還會變成一位「地緣政治」專家嗎?
應該不會。因為,從現在到未來的30年間,地緣政治(Geo-Politics)這個概念會像500年前的「大航海時代」一樣,只不過是人類歷史中曾經叱吒風雲過的一段經歷。事實上,2016年的今天,主宰一、二次世界大戰、美蘇冷戰、中美棋局的地緣政治概念,實用基礎和主導地位已在快速流失。容許我杜撰兩個新名詞,「軍緣政治」(Military Politics)以及「信緣政治」(Info-Politics),以檢視今天、明天的世界政治。
美國今天是世界霸主,但其霸主地位老早就脫離了單純的「地緣」;距離遠近和是否占領,早已不是美國稱霸全球的最主要因素。一個雖然巨大,但地理上夾於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間的地塊,美國憑什麼對遠在波斯灣的伊拉克說打就打,對八千里外的南海進行「亞太再平衡」戰略?導彈技術、潛艇技術、航母技術、太空技術、無人機技術,已經和地緣越來越沒關係了。美國今天的王牌不是地緣政治,而是軍緣政治─軍事力量到哪裡,政治就玩到哪裡。當年,美國為了抗蘇和抵制共產政權在東南亞的進展,而不得不由地緣政治大師季辛吉對中國進行「破冰之旅」,北牽制蘇聯、南牽制中南半島,但這種思維方式現在看來真是太落伍了。
軍緣政治雖然玩的是政治,但是基礎還是軍事打擊力量,否則也沒政治可玩。談到軍事打擊,古老的「地緣」概念就更可笑了。八千里外打擊別人,容易嗎?靠「地緣夥伴」境內部署打擊力,可靠嗎?菲律賓不剛剛才把美國基地一腳踹開嗎?韓國朴槿惠不是「恰巧」被施予政治醜聞而令薩德系統的部署前景未卜嗎?
打擊力,還是得靠自己的移動載具,那就是海空。談到廣袤的海空移動,接下來的方向就只有一個了:信緣政治,也就是信息能流動到哪裡,鏈接力到哪裡,打擊力就到哪裡,政治就可以玩到哪裡。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National Interest)3周前透露一個信息:美國海軍預備在未來10年、20年內,將海軍主體進行結構性大改造,進入「三化」紀元:分散化、無人化、海下化,而這三化後的載具,將承載70%的美國核子打擊力。
三化之後,靠的就不再是航母的入侵力,而是信息的鏈接力。換句話說,中國鷹派近來立為「民族目標」的「擊沉美國航母」,到時候可能根本沒有航母可擊,頓失民族目標。
其實,「三化」的概念也可以是空軍和陸軍的分散化、無人化、太空化。因此,過去的陸海空「三軍」概念將成為一個笑話,就像手機、電腦、電視的區隔20年後必然是個笑話一樣。「三化」之後,連「軍緣」的概念都要落伍,取而代之的一定是「信緣」─信息緣,信息的布局和能力一定就是20年後國際政治和外交的基礎。甚至,還有沒有「國際」政治都很難講,也許到時地球上的權力主力變成以信息流動力、鏈接力競爭的「無邊際政治」,而非現在以「國家」(State)為單位來玩的「國際」政治。
與主權無關的無邊際政治,概念有點太超過了?也就在3周前,「世界經濟論壇」綜合了一份美國五角大廈的「2045報告」,內容不盡然是軍事,然而其所有的要點均來自軍事技術,包含了腦波控制、神經隔空傳導、無駕駛民航客機、分子技術突破後的新材料、跨語種即時通譯、人與機器人的無縫協作。
倘若我們再把當下一日千里的無國界貨幣(如比特幣)、跨國金融、萬物相聯科技考慮到大圖像中,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對付「敵人」的手段,信息的流動力和鏈接力將遠遠超過許多國家還在執著的「軍力」。打擊力不見得一定是毀滅力,也可以是癱瘓力。
信息政治的現實已經在這兒了。今天一群駭客若能癱瘓Google達1個月,其對世界的打擊力遠遠大於癱瘓美國政府1個月。您說,在這1個月當中,對「國際」而言,是「國家主權」比較重要,還是「信息流通掌握權」比較重要?
未來20年中,中國今天全民信心所繫的「絕對主權強國」概念,在信緣政治的無邊際性質下,將逐步失效。中國若再不開始檢討其對於「絕對主權」概念的迷信,再過幾年可能就太遲了。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117000450-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