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自動吞下海洋垃圾

近來時常傳出有海龜誤食塑膠袋窒息死亡事件,引起各界重視海洋垃圾問題。礙於預算有限,台灣港口中有兩百多個是無人看管的無人港,垃圾也常塞滿漁港造成漁民困擾,長期致力於海洋資料庫的陳思穎,與友人開發海漂物蒐集器「東潛」,盼減少海洋垃圾。



「台大創創挑戰賽」由台大創意創業中心與創新設計學院攜手打造,號召全國近千名挑戰者、兩百支團隊參賽,透過創新創業解決社會議題。


歷時半年賽程,入圍十強的團隊包括設計旅遊App、乾燥嬰兒副食品、都市養蜂等,今天下午將公布前五強團隊並頒獎。


目前港口清潔垃圾的方式包括人力打撈及清潔船,人力打撈費時費力,而清潔船的經費所費不貲,兩者都不是最好的解方。「無痕海洋」執行長陳思穎心想,在人力打撈與清潔船之間一定有個平衡點,便與友人開發出定錨的海漂物蒐集器「東潛」。


海漂物收集器「東潛」具有自行製造渦流,把垃圾吸引上來的特性,當垃圾滿了後還會發送通知「應來收垃圾了」,減少人力負荷。目前與近海養殖的九孔戶合作驗證「效果極佳」,甚至連海上油汙也清除,現在正透過募資平台募集資金,希望架設更多台。


陳思穎表示,台灣擁有兩百多個漁港,而政府編的維護預算不到兩億,許多港口都無人看管,遑論垃圾淤積,而台灣是個海島,希望藉由「東潛」清除海洋垃圾,讓民眾更願親近海洋。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34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