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2020開戰 雙保險頂著

大陸退將日前表示二○二○年台海或有一戰,為什麼是二○二○年呢?可從四個角度分析:


首先,孫子兵法言,軍事勝利建立在「道、天、地、將、法」,其中「道」指師出有名。目前台執政當局似乎有意避免直接衝擊大陸底線,兩岸雖處冷和,尚不至於兵戎相見;但內部積極的台獨勢力可能耐心有限,施壓執政當局。


二○二○年台灣大選年,從目前政局看,民進黨險勝可能是最佳結果。惟台獨勢力如巧妙運用槓桿操作,在大選勢均力敵時,逼民進黨往法理台獨邁進,或可給大陸師出有名的機會。
其次,二○二○大選如果仍是民進黨勝,大陸當局可能會解讀為和平統一無望。


第三,萬一兩岸兵戎相見,則勝負關鍵無疑是美國是否介入。不介入,台灣必敗無疑。如果美國把此役視為國家利益之戰介入,那就難以預測了。如果美國介入,而大陸方面軍事準備不足,即使獲勝應該也是慘勝,危及多年苦心經營的復興之路。大陸必然是在設定「美國介入」條件下預做準備。


第四,二○二○年美國也要再次大選。川普日前一中發言,在美中台都引發震撼。二○二○年台海若爆發戰爭,反川普者必歸咎他魯莽外交政策,川普政府必陷是否介入的兩難,這對大陸是天賜良機。


兵凶戰危,台灣百姓必不願意兩岸兵戎相見,不過局勢也不必太悲觀。 首先,民進黨如能堅持不直接衝擊大陸底線,大陸師出無名,兩岸尚不至於熱戰,最多是從冷和惡化到冷戰。其次,即使直接衝擊大陸底線,如果選民透過大選阻止其繼續執政,就算兩岸不能再次熱絡,最壞也是冷和。


這兩道關卡,猶如雙保險;但如民進黨政府仍執意衝擊大陸底線,又贏得大選,則禍福都得由全民承擔了。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190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