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無人機 3D地圖帶路 遠端送貨

日本三大電信龍頭之一KDDI上周宣布與日本電子地圖大廠Zenrin、無人機製造商PRODRONE合作,打造「智慧無人機系統」,讓無人機不只遠端遙控,還可透過3D地圖資訊,掌握建築物高度、充電場所等,計算出前往目的地的安全路徑。



未來世界很可能是空中布滿無人機運送東西的年代,不少業者看中這塊深具潛力的市場。KDDI等三家公司打造的「智慧無人機」將結合無人機、三D地圖、遙控管理、雲端技術加上手機通訊網路,讓無人機能計算飛行軌道後,全自動飛行並避免碰撞;從無人機飛行取得的大數據,還能進一步供其他的分析使用。預計二○一七年開始進行實測,希望能在二○一八年商品化。


此外,日本飲料公司DyDo DRINCO日前也發表將研究將飲料自動販賣機用作小型無人機的中轉站。DyDo DRINCO在日本擁有約廿八萬台自動販賣機,擬在販賣機頂部增加充電功能,發揮運輸據點的作用。社長高松富說,隨著科技發達,無人機將可飛出操控者的可視範圍,能充電的中轉站設置將越來越重要,希望在明年與企業合作開發計畫。


日本電信龍頭NTT上月中在福岡已成功試驗透過手機遠端遙控無人機,打破無線遙控的距離限制,可在數十公里外進行操作。


NTT的測試設計是想像民眾電話下單後,從福岡市港口運送一公斤重的貨物到能古島,無人機以最高速時速五十公里,在五分鐘內達成任務。


樂天集團則將無人機應用於高爾夫球場上的飲料與食物運送。面臨人力缺乏困境的農業產業也開始引進無人機,千葉縣高橋梨園園主高橋章浩原本是在東京上班的電腦工程師,回家鄉繼承家業後,利用無人機巡視果園,將無人機空拍的影片放在官網後,意外引起民眾肯定,增加不少訂單。


日本各地方政府也開始將無人機應用於救災與大規模事故使用,以及進行救援物資的輸送,千葉市消防局就設置無人機操作隊,像是化學工廠火災等事故,人員立刻衝入可能有危險,就改派無人機出動。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1901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