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阿富汗首位女飛官 向美求庇護

身為阿富汗首位女飛行員,二十五歲空軍上尉拉馬尼(Niloofar Rahmani)是阿國「後神學士時代」女性成就的有力象徵,然而在這個極度保守的國家,她的耀眼表現也為她招來死亡威脅,在翱翔天際逾三年後,她向美國提出庇護申請,成為向美國尋求庇護的阿國最知名軍官。


華爾街日報報導,拉馬尼是在二○一五年赴美接受C-130運輸機飛行訓練,訓練課程於二十二日結束,按規定她應於二十四日束裝返國。不過,她說:「我熱愛為我的國家飛行,然而我擔心自己的生命。」


拉馬尼表示,阿國空軍已警告在美受訓的飛行員若試圖尋求庇護,將被捕並遣返回國。拉馬尼的庇護要求距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就職僅數週,川普主張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去年他在專訪中曾讚賞拉馬尼的成就,但不願表態是否為她破例。


美國推翻神學士政權後,斥資數百萬美元提升阿國女性的教育與就業,拉馬尼因此在二○一三年成為家喻戶曉的首位女飛官。

遭神學士與族人死亡威脅

然而,她很快的就接到神學士電話與書面死亡威脅,這批神學士和在巴基斯坦槍擊爭取少女教育權益的瑪拉拉.尤沙夫賽屬於同一派系。但是,最大危險卻是來自遠親,他們認為她羞辱了家族,也視她的父親與兄弟為共犯,企圖懲罰他們,迫使他們每隔幾個月就搬家,兄弟也被兩度襲擊。


美國國務院去年頒給拉馬尼國際婦女勇氣獎,而自她赴美受訓以來,父母手足仍續遭威脅,她在阿國軍隊的長官並未給予支持,反而鼓勵她退役,靠美軍的施壓才讓她保住現職。


資料來源: http://news.ltn.com.tw/index.php/news/world/paper/10653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