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舌尖上的騙局 爆出內幕

芥末、BBQ、超濃CHEESE、墨西哥嗆辣……,你還在嘗試各種洋芋片或玉米脆片最新口味嗎?別以為它們真像廣告中那樣,加入烤得香噴噴的肋排、大鍋裡翻騰的辣椒,你只是在試各大化學企業用甲氧基、甲基吡嗪等喊不出名字的化合物調出的人工香料而已。



台灣近年陷入食安危機,該吃天然食物、別吃人工添加物的呼籲人人耳熟能詳。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馬克.史蓋茲克追溯大自然中原本滋味豐富的「天然食物」,如何在巨量生產的農業食品工業生產下變得平淡無味,再用人工化學添加料變得香甜味美的荒謬歷程,寫成《舌尖上的騙局》,是對不分種族國家人們的一記警鐘。


身為美食記者,史蓋茲克原本愛吃甜食、不吃蔬果,卻在寫了《全球頂級牛排紀行》後悄悄轉變:因為他在追求牛肉過程發現,最美味的牛肉是來自最健康的牛,而這些牛只吃草。不用人工飼料餵養的肉,讓他覺得充滿活力,這種發現讓他變得敏感,身心漸漸大轉換,變得會主動尋求「讓自己覺得清爽、乾淨、活力十足且充滿能量的食物」。


然而,美好的肉類、蔬果越來越難求,史蓋茲克發現,這是因人們為追求更大量、更便宜的食物產出所造成。史蓋茲克指出,以美國雞肉來說,1940年代前本來很貴,但國家禽類研究中心因想跟紅肉搶市場,提供獎金徵求穩定快速養肉雞方法,最後打造出35天速成肉雞,但雞卻因吃人工飼料不能活動,變得雖大量卻平淡無味。


番茄等蔬果也有類似處境。史蓋茲克指出,人們為追求外觀美麗、好種好賣的農產品,大量使用肥料和農藥並改造基因,結果造成蔬果失去營養和天然風味。無味的蔬果和肉類,變得要用人工香料調味,互為因果的兩種現象,背後出自同一動機:從大量生產快速獲利。


史蓋茲克認為,這都可說是「多力多滋」(墨西哥玉米片)模式:用人工手法創造多種風味,天然已經不存在。而在財團快速獲利背後,人們被養壞了舌頭,誤以為人工滋味才是真滋味,失去了對美味的鑑賞能力與健康,也成為破壞環境與動物權利的幫兇。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009/2088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