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九二共識不重要了?

無論何種政策,最重要也最可貴的就是其一致性與可預測性,在兩岸關係上尤然。但近來看到北京在兩岸政策的錯亂,不得不使人憂心。北京當前的兩岸關係作法,可能使得兩岸關係進入危境。


在蔡英文政府執政的180天,沒有九二共識,也沒有兩岸同屬一國,台灣人民看到的是,北京對蔡政府開了小門,同意蔡英文的政治盟友宋楚瑜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但同時,民眾也看到馬英九前總統出席馬來西亞的「世界華人經濟峰會」發表演講時,遭到大陸打壓,現場資料無法使用「台灣前總統」的頭銜。


近半年來,中共的對台政策顯然出現邏輯上的混亂,使人難以了解,北京的對台態度到底是如何?北京說的話和在行動上所顯示出來的訊號卻是南轅北轍。


例如今年在520蔡英文上任前,北京還警告蔡政府,兩岸如果沒有九二共識或是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概念,形勢將會「地動山搖」。結果蔡政府上台半年,從未提九二共識,更不用說兩岸同屬一國;結果蔡政府因為失政而導致台灣內部情況混亂到地動山搖;兩岸情勢反倒水波不興。


現在令人關切的是,北京在兩岸關係上期望的是什麼?
蔡英文在上任150天時,民調就曾顯示,一個「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現狀」支持度,已攀升到40%,為各種兩岸關係型態之冠;曾經紅極一時的九二共識、一共各表,支持度只剩下23%;如果我們不健忘的話,這個九二共識在馬政府任內,曾經有過高達75%的支持度。


可以想見的是,若此次APEC會議宋楚瑜順利出席領袖高峰會,以他的長袖善舞加上若與日本首相安倍等人會晤,必然更增加台灣民眾對沒有九二共識新現狀的支持度。原因無它,台灣人民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無感而已。


另一個更糟的情況是,同樣都是國際場合,台灣人民看到的是,以堅持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架構的馬英九前總統,在海外的公開場合受到羞辱,硬生生把他曾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歷史事實抹去。


這樣的情境,台灣的百姓必然要問一句話,如果會有這樣的結果,那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的意義何在?就連李登輝在1989年3月最早一次訪問新加坡時,所用的頭銜都是「來自台灣的李登輝總統」,怎麼在25年後反而倒退了?


如果北京的對台政策讓台灣人民感到疑惑,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愈趨無感,最終必然會到有一天,北京發現本身只有兩個選項:如果不是放棄台灣,那將只有使用強涉性的力量來應付台灣問題。如此,絕非兩岸之福,更非中華民族之福。


資料來源: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61118005240-262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