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讓台灣成為亞太網路樞紐

台灣的海島地形雖然缺乏石油、礦產等天然資源,但在數位經濟時代,卻有著看不見的「天然資源」—國際海纜。台灣是亞太海纜重要中繼站,綿密的國際海纜都會在台灣串連。台灣若能據此發展成亞太網路樞紐,不論是科技產業的升級、或是國家安全的強化,都將具備更多優勢。


由於鄰近中國大陸、日本及東南亞,加上台灣海峽較淺施工容易、政治經濟相對穩定,過去串連美國與亞洲的國際海纜大多途徑台灣,也因此全球海纜就有十七條經過台灣。最近聯結美國與日本、全球最高速的海底光纖電纜FASTER更進一步啟用了台灣延伸段。這延伸段是Google與台灣、日本合作夥伴聯手打造,總投資金額為五千萬美元,不僅大幅提升台灣、日本、美國三地的數據傳輸速度,也再次讓國際注意到台灣在海纜網路扮演著亞太中繼站的重要角色。


從戰略意義來看,國際海纜是推動國家產業升級、發展數位經濟的重要資產,而全球其實只有少數國家與城市位處海纜中繼站。海纜中繼站具有資訊傳輸效率高、成本低的優點,適合建置國際級網路資料中心與發展全球網路服務。而國際資料中心的建設,往往能帶來後續更多的海纜投資,形成良性循環。Google在台投資設置資料中心便是一具體實例。


由於台灣地理位置優越,為了服務亞洲更多使用者,Google除了在彰濱工業區建置亞洲最大資料中心,也進一步投資FASTER海纜,將其延伸至台灣。隨著新增的FASTER電纜加入,提供台灣與日本間高達廿六Tbps的網路傳輸速率。以台灣每人同時傳送一張照片到日本來計算,僅需要十五秒時間,這將為此區域的使用者帶來更有感的資訊傳輸體驗。


新政府希望加速發展數位經濟,堅實的基礎建設是根本。隨著行動網路快速成長及亞洲使用者大幅增加,若能藉此有更多國際海纜與資料中心聚集台灣,更大的頻寬供應除了提升網路速度、降低通訊費用,也可提高資料中心的雲端處理效能,非常適合線上遊戲、影音直播平台等需要高效能網路的業者設立伺服器基地,帶動雲端主機、儲存設備、電源供應器、冷卻技術等供應鏈需求,讓台灣發展雲端服務更有優勢。當聚落形成,自然有更多國際業者來台,有更多國際海纜在台銜接,形成正向的產業循環。


資料中心雖然需要消耗能源,但現今許多國際網路業者在設立資料中心時,也越來越講求環保和節能。台灣可以鼓勵資料中心業者儘量運用替代能源,甚至發展出更好的節能科技,為台灣新能源產業奠定更好基礎。以Google資料中心來說,透過獨特設計的夜間降溫及熱能儲存系統,就可節省相較於傳統資料中心五成以上的能源消耗,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另外,Google全球資料中心的發展政策,更是以百分之百使用替代能源為目標。


建置國際級資料中心有太多因素須要考慮,包括治安佳、政治安定、能源供應穩定、海纜密集、供應鏈群聚等,亞太地區適合發展資料中心的國家不多。台灣若能成為亞太網路樞紐,除了帶來更快的網速、更全面的科技產業升級,在國際政治與戰略都有其價值。若臨近國家的政府與企業的重要資料都必須仰賴台灣為中繼站,如跨國金融交易、電子商務等都需要透過台灣進行傳輸或備援,台灣的安定與安全對亞太各國自有其不一樣的意義。讓台灣從亞太海纜中繼站,進一步發展成亞太網路樞紐,值得台灣各界好好思考。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19968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