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歷史新課綱 會毀掉台灣人

所謂:「欲興其國者先興其史,欲滅其國者,先滅其史」。十二年國教社會新課綱草案曝光,歷史課程有重大變革,高中歷史三分為台灣史、世界史、東亞史,中國史放入東亞脈絡。
當初學生反課綱行動的幕後支持者,如今上台主導新課綱,有此巨大變革並不意外;但就新課綱架構看,既滅不掉中國,也興不了台灣國,卻會毀掉台灣人的生存條件。

一、毀掉了台灣人的主體


誠如歷史科召集人,政大副教授金仕起說的,新課綱不是要讓高中生準備去當史學家,在民主時代要強調以人民為主體。的確,歷史應以人民為主體,但台灣人民主體,九成以上是漢人!今天打著多元族群旗幟,企圖摧毀漢民族主體性,就像股份不到一成的幾個小股東,要趕走有九成以上股份的一個大股東。
台灣漢民族與大陸漢民族有大同也有小異;同的是華夏文化,漢唐血脈,異的是台灣經歷與感情;所以增加台灣史應該,但切離中華史則不當,毀棄中華歷史文化則是摧毀台灣人的漢魂,難道以和魂取代,達到「和魂台魄」的目的?

二、毀掉了台灣人的智慧


習川會面,美國總統川普讓外孫女表演中國詩歌。五歲小女孩為何要學中文?當然父母清楚,未來通曉兩國語言才能縱橫天下。當今美、歐及日本學中文人數快速增加,而有志菁英不但學中文,還修中國史,因為歷史是智慧教育;熟悉中國史,才具備與中國人交往或較量的智慧;今天新課綱將中國史見外且萎縮,毀不掉中國崛起,卻毀掉了台灣後人的智慧。過去高中歷史十二學分,目前是八學分,還要減為六學分,台灣後生智慧,能不再往下跌?

三、毀掉台灣人的團結


學分少了四分之一,相對於中國史、世界史的縮減,台灣史相對增加,台灣五百年歷史,包含移民史、日本殖民史,和中華民國統治史。就移民史部分,是要勾起閩粵、漳泉械鬥,讓大家知道客家義民廟祭的是殺閩南人,也被閩南人殺的客家人,對族群團結是有利或有害?
日治時代,誘殺、殘殺多少數目的漢人、多大比例的原住民,是否要正確交代?又有多少冒充台灣菁英的日本皇民?二二八事件,國軍殺害的台灣人已不斷「再」追查,但事件中全家被殺光的外省人,他們沒有親人,及有擔當的政黨、政府為其伸冤,是否也該交待清楚?
這些是否會讓已淡化的閩粵仇恨,已融合的省籍情結再度呈現,從而毀掉台灣人的團結。

四、毀掉了台灣人的格局


某外籍機構要招幾位台灣人,因待遇不錯,應徵者不少;但知道工作內容是到落後地區,立即有七成打退堂鼓。我向日籍主管說,台灣青年與日本一樣,只想「小確幸」;他嚴肅的回說:小確幸是看淡名利慾望的心胸豁達;如果視野格局「小」,「怯」於往艱難困境闖蕩,只心存僥「倖」,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那是心胸狹窄的「小怯倖」。
今天歷史新課網,學分減少,學生對中國、世界了解更少,自然視野格局更「小」、更「怯」於闖蕩,更圖僥「倖」,台灣的未來能不更悲慘?
所以,我憂心歷史新課綱,可能毀掉了台灣人的主體,智慧、團結、格局,執政者別再裝睡?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5447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