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英美研究:蛋愈不圓 鳥愈會飛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結合生物學、電腦科學、數學、物理學,撰寫探討鳥蛋形狀成因的電腦程式「Eggxtractor」並分析約5萬顆鳥蛋,完成至今針對該議題所進行的最廣泛研究。22日刊登在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的相關研究報告指出,鳥蛋形狀似乎與鳥類的飛行能力有關,擅長飛行的鳥類更傾向產下形狀不對稱或橢圓形的蛋。




使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脊椎動物博物館」1400種鳥類、共4萬9175顆鳥蛋,科學家建立資料庫,將鳥蛋形狀依據不對稱或橢圓的程度分類;橢圓狀是指像小黃瓜,兩頭細長且圓,不對稱狀則像芒果,有一端頭尖尖。然後撰寫電腦程式「Eggxtractor」,建立數學模型,利用生物統計學分析鳥類生理特徵、環境因素等,和鳥蛋形狀間的關聯。




研究結果顯示,能反映出飛行能力的「鳥翼指數」(hand-wing index)和鳥蛋形狀最有關聯,該結論解開了這個困惑科學家數百年之久的謎團,卻也完全推翻過去臆測鳥蛋形狀成因的諸多理論。此前,有假說認為,鳥築巢的地方決定蛋的形狀,靠近懸崖的鳥巢會出現圓錐狀、不容易滾動而掉落峭壁的鳥蛋。




該研究主要作者之一、倫敦帝國學院的托比亞斯(Joseph Tobias)指出,「不同鳥種間,鳥蛋形狀和大小的變化並非隨機現象,而是和生態學上,尤其是鳥種間飛行效能程度上的差異有關。」該研究也發現,鳥蛋形狀多元的原因在於鳥蛋彈性內膜的組成和所受壓力,而不是硬質的外殼。




科學家推測,需要飛行的鳥類,鳥蛋不能太寬,才能維持流線型的身材。在自然界中,需要快速飛行的海鷗、長距離遷徙的鷸鳥,產下的蛋形狀都不對稱;堪稱世界上最會飛的信天翁,會產下橢圓狀的蛋;只需短途飛行的小型貓頭鷹「東美鳴角鴞」,產下的蛋則近乎球體。




資料來源: http://news.ltn.com.tw/index.php/news/world/paper/11135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