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追虎頭蜂兄弟 把玩樂變生意

四川宜賓縣的2名「追蜂少年」洪峰、洪偉,透過兒時遊戲「飆蜂子」的發想,替家中帶入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收益。雖曾碰上血本無歸的困境,但憑著堅定的毅力,遠赴雲南取經,他們成功解決胡蜂馴化、餵食、過冬、繁殖等問題。今年養蜂場的年產值過300萬元,扣除成本,利潤可達150萬元以上。


飆蜂子」是流行於四川農村的農閒遊戲,人類根據野蜂習性,抓1隻外出覓食或打漿的工蜂,並於足部拴上紅線,跟著紅線追跑、找尋蜂巢,並取其食之。


天性貪玩的洪氏兄弟,從記事起不論捉泥鰍、黃鱔或飆蜂子都十分拿手,且特別愛追蜂。洪峰說「看別人做很容易,不僅曾碰上找不到蜜蜂的困境,也被虎頭蜂螫過,暈了幾分鐘才清醒。」


不願擺攤做生意
被蜂叮幾次後,兄弟倆摸出飆蜂子的訣竅,第1年就搜出5個蜂巢,賺近7千元。雖然洪爸爸曾安排高職畢業的洪峰擺攤、做生意,但他認為,顧攤子很無聊!追蜂不僅好玩,還能賺錢。此後將心力集中於追蜂,「那時1公斤的蜂蛹可賣150元左右,非常好賺。」


一次偶然,洪峰見到農村有人養蜜蜂,當時他心想,「蜜蜂可以養,胡蜂為什麼不行?」靈光一閃就抓胡蜂蜂王飼養。不過養蜂和追蜂不同,難度相差甚多,洪氏兄弟不僅曾讓蜂王死一片,投入的9萬元資本也血本無歸。後來遠赴雲南「取經」後,才解決蜂王餵食、補充營養液、增溫過冬等問題。


解決養殖、馴化的問題後,洪氏兄弟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於2013年成立胡蜂場,並大量養殖。洪峰說,「胡蜂是野蜂,雖經馴化,但仍無法像豬隻圈養。養近就會打架,至少要相隔幾十公尺。」為劃分蜂群領域,洪峰請所有親戚在家門前後掛養胡蜂。


找朋友合作開養蜂場
如今洪氏兄弟不僅開設養蜂專業合作社,養殖胡蜂、蜜蜂,年產值更可超過300萬元。洪氏兄弟的合夥人馮天宇表示,今年蜂場投入近110萬元,產值超過300萬元,利潤將過150萬元。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25000929-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