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手指感測器解謎

據估計,全台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50至200萬人,但多數人忽視。為此,學界研發無線穿戴式感測器,帶在手指上睡一覺,就可測得氧氣、心跳與活動力,就有民眾發現每晚窒息達154次、每小時缺氧20次,已是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是長年以來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根源。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郭博昭7月才於陽明大學發表歷時10年研發的「全無線貼片式多頻道睡眠生理記錄儀」雛型機,只要將小如積木的感測器貼在人體上,就能分別記錄腦波、眼動波、肌電波、心電波、呼吸、運動等生理訊號,且一次能有高達10個點的資訊能以無線的方式同步傳輸。


近來再度將感測器精簡化,一只感測器穿戴在手指,睡一覺,便能測得氧氣、心跳與活動力,資料經手機上傳至雲端分析,就能快速獲得檢查報告,準確度達九成。


郭博昭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伴隨睡眠期間多次間歇性缺氧,當事人可能渾然不知,但卻會影響高血壓、自律神經失調、神經退化等疾病。


該技術目前仍在臨床試驗階段,郭博昭為母親測量發現,母親每晚窒息達154次、每小時缺氧20次,已是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郭母長期以來的高血壓與糖尿病恐與之有關。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指出,全台各大醫院睡眠檢查床位一位難求,一年睡眠檢查人數僅5萬人,排成等待時間動輒3到12個月,未來走進民眾家中進行居家睡眠篩檢,若篩出高危險病人,會把醫院正式檢查時間往前提,最快將於半年後實施。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8/27934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