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對中悲觀落空 張維為打爆西方論

由各國知名學者或思想家,就熱門主題論辯的奈克薩斯思想者大會(NEXUS Conference),今年度首次邀請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與會,也是中國學者首度獲邀,西方學者以中國人權、貧富差距等議題圍攻,張維為舌戰群儒,強調所謂的民主與專制的典範正在轉向良政與劣政範式。


變化的背後是世界硬實力結構的巨變,中國已經形成了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按照購買力平價)、最大的中產階層、最大的有產階層、最大的貿易國、最大的外匯儲備、向世界輸出最多的遊客。西方思想界和主流媒體對中國的悲觀預測全部落空。張維為打爆西方一流學者的論點,這幾天更在大陸網路瘋傳。


挑戰歐洲自由主義
奈克薩斯思想者大會是西方最重要的思想盛宴之一,今年第二十六屆大會邀請張維為出席,跟他同場辯論的,有來自法國的知名公共知識分子、新哲學代表人物貝爾納‧萊維(Bernard-henri Levy),還有卡內基研究中心研究員、被翻譯成十多種語言的暢銷書《微權力》作者摩伊希斯.奈姆,美國軍事思想核心人物、前四星上將法倫(Fallon)等,大會在阿姆斯特丹國家歌劇院舉行,沿圓桌而坐的六位思想者唇槍舌劍,聽眾如同聆聽歌劇般,座無虛席。


主持人先拋出問題,歐洲自由主義傳統面臨挑戰,中國威權主義模式也乘勢走強,這帶來了西方廣泛的不安。張維為坦率地指出,西方這種權力的不安,源於權力脫離人民,如孔子所說,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水就是人民,脫離人民就有覆舟的危險。他指出,中國迅速崛起帶來的變化,西方思想界和主流媒體對中國的悲觀預測全部落空。上述觀點一下引爆了圓桌論壇,張維為幾乎成了眾矢之的,各種反駁撲面而來。


從容回應 贏得掌聲
針對萊維問,中國的問題積重難返,你怎麼會對中國如此有信心?張維為答道,中國是有很多問題,但中國不停地進行改革,中國的改革能力大概是世界最強的,中共十九大繼續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所以中國的進步也是世界最快的。作為法國人,您其實應該更多地關心自己國家的大量問題。讓我給您一個資料:根據最新的民調,問:您對自己國家所走的道路是否滿意?,中國人的滿意比例為89%,法國的比例只有12%,所以您應該首先關心自己的問題(mind your own business)。


萊維再追問:你還是回避中國的人權問題。張維為說,中國人權好壞,應該首先問中國人。中國現在每年出境的人次已超過1億3千萬,他們99.999%都回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為什麼要回到一個照你所說的沒有人權的國家呢?事實一定和你所說的正好相反。
張維為從容回應,並不時旁引博證,引來全場陣陣鼓掌,這場激烈的交鋒和交流,讓荷蘭民眾了解真正的中國模式。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28001702-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