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美國明年升息 人行跟進機率高

美國14日宣布升息後,儘管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下稱人行)表面波瀾不驚,但當天還是微升了基準銀行利率,分析人士認為,人行此舉,意味著資本外流仍是人行現階段最為擔心的問題,在此情況下,人行不可能無視於美國的升息,隨著外部壓力不斷提升,人行明年跟進升息的機率也在持續增加。


《華爾街日報》引述經濟學家的分析指出,多位經濟學家原本預計美國聯準會此次升息後,人行會按兵不動。因此,雖然人行僅調升基準銀行利率5個基點,仍然讓學者專家大感意外。


事實上,人行自2016年末以來所採取的更嚴格的資本管控措施,已經有效遏制資本外流,但這一情況能否維持到明年則不無疑問。專家指出,由於房市走軟,大陸明年的經濟增長力度恐將受到拖累,再加上美國放話要在明年實施更為強力的貸幣政策,這意味著美元可能隨時會反彈,而美國升息,則是人行資本管控措施面臨「圍攻」的開端而已。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的看法指出,人行14日微升銀行利率動作,其實已經透露一個訊息,一旦美國繼續走強,人行可能會考慮跟進升息,即使如一來將可能損及大陸的宏觀經濟增速。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6000721-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