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特色小鎮沒特色 陸令整頓

近期大陸不少地方政府申請興建特色小城鎮,但許多特色小鎮在建設時出現缺乏特色、內容重複、舉債過多、缺乏產業化,甚至逐漸泛房地產化,造成特色小鎮產業空置,出現鬼城、空城等現象。為此,大陸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環保部、住建部四部委聯合於近日下發《關於規範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干意見》,要求各地方政府建設特色小鎮,防止「千鎮一面」。


以烏鎮、周莊為代表的水鄉文化,及以大理、麗江為代表的文藝古鎮,成功帶領大陸地方文化旅遊的發展,因此在十三五規畫期間,大陸各省市共計規畫超過1370個特色小鎮;預計在2020年前,在全大陸培養出1000多個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鎮。但在此股大建小鎮的熱潮下,一些問題逐漸暴露,簡而言之就是「小鎮有了,特色尚無」,各地小鎮建設出現內容重複、形態雷同、特色不鮮明和同質化競爭等現象。


空有藍圖缺乏產業化
許多省級新建的特色小鎮開始興起歐式建築、仿古建築熱潮,打出特色建築牌,力求吸引民眾眼球。但這些小鎮缺乏與建築特色相符的文化、習俗支撐,也無相關的歷史沉澱;且這些小鎮缺乏產業化,空有藍圖,缺乏可持續性的商業模式支撐。


這也導致新興的特色小鎮出現嚴重的泛房地產化現象,使「腦袋空空」的小鎮向地產業轉型成為大勢所趨。因為各地特色小鎮在建設之初,在各地方政府政策的鼓勵下吸引了大量地產資本。大陸有實力的地產商碧桂園、華僑城、藍城等多家房企紛紛搶布局。導致這些特色小鎮建設成為多群體利益博弈場。讓原本很多看似美好的藍圖計畫,難以落地實施。


嚴守紅線保護生態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沈遲14日表示,各式各樣的省級特色小鎮不勝枚舉,特色小鎮建設正在經歷一個野蠻生長、快速擴張的過程。面對這種顯而易見的過熱情緒,相關職能部門因此發布指導《意見》、調高監管定調。


沈遲指出,《意見》點明了當前特色小鎮建設進程中出現的缺乏特色、內容重複乃至走向房地產老路和舉債過多等問題,要求地方政府建設特色小鎮時要「嚴防債務風險、嚴控房地產化傾向、嚴格節約集約用地、嚴守生態保護紅線」。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6000759-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